|
編者按:胡錦生是國際著名的心臟科教授,在香港醫學界享有盛譽的心臟學權威。他至今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心臟科教授。目前,他主持「香港地區素食者血管健康的研究」,既是學術性的,又是診治性的。因此,希望香港佛教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重視其動態;由於我們長期素食易產生某些病狀(如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尤其到了中、晚年時期更為突顯,病情惡化,難於覓醫!胡錦生教授仁醫仁術,採用先進的檢查方法,尋找有效的預防措施及醫治方法。如教內人士有需要可直接與威爾斯親王醫院藥物治療學系林小姐聯繫,費用概免。
大家都知道,人類健康長壽的祕訣之一,是清心寡慾,均衡飲食。特別是患高血壓,高血脂和動脈粥樣硬化疾病的中老年人,就更應注意合理的膳食。在二十世紀的今日,由動脈粥樣硬化所引起的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與其它疾病相比,仍居高位。由於動脈血管粥樣硬化是一種長期慢性的病變過程,其產生原因還有很多未能完全被發現和認識,因此持續不斷地深入研究、發掘和發展更先進的檢查方法,尋找有效的預防措施,增加對此病變的認識仍然非常重要。
一般來說,許多人都相信素食習慣能避免心臟病,而多年的薈萃分析顯示﹐西方素食者 (但仍食用日常食品或蛋類) 缺血性心臟病死亡率確實明顯低於非素食者﹐但純素食者 (不吃含維生素B-12類動物食品) 死亡率卻無明顯減低,這提示微量元素 (如維生素B-12) 可能有保護血管的作用。為了獲得更多的資料來探討本港素食者血管硬化發生率和病變程度,血管硬化是否與生活方式,傳統習慣,傳統危險因素,血液氧化素,脂蛋白耐氧化程度和血栓形成因素有關,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心臟科聯同老人科於二零零零年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了一項香港地區素食者血管硬化調查研究。研究包括臨床體檢及B-型超聲波掃描和利用生物化學方法檢測人體血液中抗氧化成份的變化及分析常用的食物,如豆類製品、茶或咖啡類、維生素 C 或 E 類等對動脈粥樣硬化的影響。
初步的研究結果驚異地發現,不少長期食素者血液中一種影響動脈血管功能的成份--同型高半胱氨酸水平明顯偏高。分析其原因,可能因這部份人長期食素,由食物中攝取的維生素B-12極少,而人類飲食中多數素食都不含維生素B-12,維生素B-12的主要來源是肉類動物內臟和乳酪制品,如血液中維生素B-12長期含量不足,就會使血液中同型高半胱氨酸含量不能得到有效地調節而增多,進而可引致血管硬化。此外,某些長期不吃雞蛋和奶製品的人仕或中老年者,由於維生素B-12吸收較少,更容易出現疲勞,煩躁,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思維障礙,嚴重者可發生惡性貧血。如這個發現被進一步證實,將對素食者血管疾病的預防有著重大的意義。為此,我們歡迎凡茹素超過十年以上,年齡在18-70歲,未知患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未服用降膽固醇藥或甲狀腺藥物的素食人仕自願參加這項血管保健研究。
參加者僅需到醫院接受一次檢查(大約半日)。檢查前十二小時禁止進食。在用超聲波進行手臂動脈掃描的過程中,須用氣囊將掃描的手臂按壓幾分鐘,這時手臂會有不同程度的脹痛感;當在舌下噴入微量血管擴張劑(硝酸甘油)後,有少部份人可覺有輕微頭痛, 一般在半小時左右可消失。■
|